Helia.

“焚烧乌托邦”

[原创] 落雨

“回来了?”


“回来了。”


“我煮了粥,喝点吧。”她眉眼温顺,接过他手中的折伞。他笑意盈盈地看着他,眼里只有温柔。


“我来帮你。”


“说了今日会下雨,偏要进山找那药草。”她的声音里带了嗔怪,“好好的衣衫都湿了。若下次再这样,我可不帮你浣洗了。这里的水好冷。”


“好,好,”他一一听着她的数落,牵起她纤细的手,上面生出的红痕茧印让他心疼不已:“和我到了这廖无人烟的地方,苦了你了。”


“瞎说什么呢,”她拍开他的手,“大夫说你这病能治好。等你养好了病,我们就再回城里去。”


“我是你的妻,我不疼你能疼谁?”


他眼中的笑意,因了这句话盛放。






粗糙的陶碗盛了白粥,冒着的热气被凉风一吹,散到了窗外。


她起身关了窗,耐心地嘱咐道:“上次采来的新笋腌好了,你尝尝可还淡了些。”


“搭这白粥刚好。”他舀起一勺粥,等她坐下后喂到了她嘴边“你熬的,你先尝尝。”


“方才已经喝过了,”她笑着咽下白粥,新腌的笋漫出的鲜香萦绕在唇齿间,却带了去不掉的苦味。





吃罢饭,雨丝散去了。山里的天气就是如此,诡谲多变,却也有它的好处。


“方才还下着雨,这会就放晴了,”她站在门边看了看,回头对他腼腆地笑“是该出去走一走了。”


路面潮湿,她提了裙角怕溅上泥泞的污水。山中的野花开的星星了了,红的像是血点,白的像是雪尘。


他折下一朵红的,一朵白的,别在她发间,笑着说:“好看。”


她抚着及腰的青丝,开玩笑说要是绞了它们,便不好看了。


“你怎样都好看。”他再次抚上她的发,言语中却露了叹息:“在这山里,让你受苦了。”


她不再应答,只是倚了他的肩,任他轻轻环住她的腰身,叹道:“我有时就在想,去了功名又如何,终不过是浮云一梦。”


“亏的这病,倒省去了多少尔虞我诈,官场污秽。”


她仰起头,额头触到他的下颌,眼里是含了泪的。


“世间种种好,都不及你一人。”


他拥她入怀,像是在自言自语,又像是在诉誓:


“今生桃浪逐桂去,不愿与君长别离。”


“等我的病好了,我们就回家。”


她无言,转身环住他单薄的身躯。


她清秀的面庞上,一滴泪终于滑落了下来。








空山新雨后。湿润的气息带了泥土的芳香。她撑了折伞,走出屋外。新笋破了土,青竹投下翠色的光影。又是一年好春景。


山中的野花兀自开着,星星了了,白的像雪尘,红的像血点。


她折下一朵白的,折下一朵红的,不顾泥泞的地面弄脏裙角,在隆起的土丘前跪了下来。


插花入土。她笑着放下手中的伞,任雨丝打湿她及腰的青丝。


“君啊,”她唤他,“那日你说的不愿长别离,像是只有我一人做到了。”


“我还在这山中,新腌了笋,等你回来熬粥。”


“头发我没舍得剪,怕你说不好看了。”


“你向来是个不听话的。说是有雨,不让你进山找药,你偏是要去。我的伤寒哪里就要紧至此了。”


“说是长相厮守,你偏是丢了我一人在这里。”


“这里的水好冷,但我还是留在这山中啊。”


“君啊,你看外面下雨了,”她笑着唤他,将脸贴在他的坟冢上,泪又落了下来。


“我们该回家了。”










那句诗是自己瞎编的,出处:“禹门已准桃花浪,月殿先收桂子香。”



评论(16)

热度(9)